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外交替代役攻略 part1 前言

1. Introduction

兵役是男生一定要還的債
畢業前這種問題總是特別多

最近好像很多人問我外交替代役怎麼申請...
網路上這方面資訊好像的確很少
加上外交役本來就人數不多
因此我自己在申請的時候也一頭霧水
所以乾脆就一邊等當兵一邊把自己的經驗整理一下
我當的是外交役-醫療,有經驗的也只有這方面
不過我的見解不一定正確,也不保證能update
請以役政機關規定為準

常見的問題:
Q1. 我體位正常可以當外交替代役嗎?
A1. 外交替代役是專長申請,只要符合專長申請資格即可提出申請,並不一定要替代役體位。

Q2. 申請外交替代役需要被審資料或面試嗎?
A2. 不需要,報名時會依照自己條件選擇報名資格,完成後就是用抽籤的。

Q3. 除了準時報名,還可以努力什麼項目呢?
A3. 以目前規定來說,具有全民英檢中級以上同等英文能力順位會較前。因此沒事情請考過英文檢定吧。

Q4. 外交役是不是要當比較久?
A4. 其實外交役也是替代役的一種,不會當比較久。假如原本就是替代役體位的話就一年,軍訓可折抵一個月;假如原本是常備役體位的話則是多兩個月。

Q5. 外交替代役會不會影響到隔年的PGY apply?
A5. 呃,很抱歉的跟你說,應該是會。因為依目前現行的PGY制度,外交替代役應該是沒辦法回台灣考試。但是外交替代役是八月底入伍,若替代役體位的話是隔年七月底退伍,因此可能有機會趕上還沒滿的醫院的PGY,不過應該是要跟該醫院協調。現在制度還很亂,這個問題的詳細答案要等明年才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