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攻略] 熱帶醫學文憑-利物浦 (Diploma in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 DTM&H)

前言.

假如對無國界醫師有興趣的人,應該會在香港版的招募網頁中看到他的招募簡章裡面寫著:

修讀熱帶病學課程
我們建議沒有接受熱帶病學培訓或相關經驗的醫療人員報讀熱帶病學課程。外科醫生、麻醉科醫生、婦產科醫生、手術室護士、助產士、化驗室技術人員、藥劑師、心理專家/心理醫生及非醫療人員除外。

利物浦熱帶病學學院


為醫生而設的課程
熱帶病學及衛生文憑課程(DTM&H)
課程為期3個月,每年於2月及9月開課

無國界醫生推介上述課程,基於:
  • 導師及課程質素良好
  • 國際性及以學生為主導的學習環境
  • 無國界醫生及利物浦大學關係良好
所以熱帶病學課程是什麼咧? 沒錯!!! 就是台灣比較常翻的「熱帶醫學文憑DTM&H」,別小看這只是個Diploma而已,DTM&H對在開發中國家工作的第一線醫療人員來說非常實用,而且真的,有了這個加持,除了無國界醫生,申請國外其他的NGO通常會很歡迎。也的確在課程的一開始就有一個NGO Forum,各家NGO會來課堂上介紹兼搶人;除了MSF這種大咖以外,還有許多小的NGO,每種屬性不一,可以多多選擇自己適合的。

DTM&H最有名的是兩家老字號:利物浦熱帶醫學院(Liverpool School of Tropical Medicine, LSTM)以及倫敦熱帶衛生學院(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 LSHTM)。兩家好像有點瑜亮情結XD,我們老是喜歡說自己比較早成立(1898年),不過倫敦其實只晚了一年;利物浦有因發現瘧疾生活史拿到諾貝爾獎的Ronald Ross,而倫敦的創辦人是鼎鼎大名的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Patric Manson,這傢伙有來過台灣,還在倫敦救了國父 孫中山先生一命,對歷史有興趣的人可以翻翻資料)(對了,我最景仰的國父 孫中山先生是蘿莉控,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翻翻資料)。

我之所以選利物浦的原因是:
1. 因為申請外交替代役匆忙考了個IELTS,剛好四捨五入之後達到利物浦的入學標準6.5分(倫敦要7分),不想再考一次了,反正我英文很爛大概也不會進步多少
2. 我比較喜歡小城鎮,而且利物浦有披頭四
3. 倫敦物價超貴!

老實說這個文憑對我未來的幾乎一點幫助都沒有,而且實在很貴,但是上完之後覺得還滿值得的。網路上很少相關的資料,我申請的時候都是去問一脈單傳的學長姐以及看學校官網,所以我就來po個一篇造福一下未來的學弟妹啦!

一、經費預算

我這次總共花40萬台幣左右,還包含了一次去都柏林玩,以及買大量的衣服紀念品等。假設以英鎊1:47台幣來計算好了

學費: 5250 GBP (約25,0000 NTD) → 這個比前一梯漲價了,從4900漲到5250,不過剛好英鎊貶值所以還可以。

機票: 40000 NTD,中國南方航空經廣州倫敦來回,四月訂票似乎有點遲了,轉機很久所以送了過境旅館,不過過境旅館(需出境,需台胞證加簽)倒是挺優的,不會心情不爽。

信用卡: 大概刷了10000NTD吧,刷船票巴士票等。

現金: 2000 GBP (約10,0000 NTD),包含住宿(每周60GBP全包,缺點是距離學校騎腳踏車要半小時,不過無可挑剔的讚)、生活費(每周大概30GBP左右,加一些雜支差不多50GBP)、敗家費(我幾乎沒帶什麼衣服來英國,都是到當地再買,事實證明這是正確的選擇)

要小心,英國公車非常貴,所以我幾乎都騎腳踏車通勤。要是要搭公車的話每個禮拜大概會多10-15GBP的花費吧。

二、氣候與衣著

我去的時候是九到十一月,晚上真的會很冷所以請一定要帶一件可耐10度左右的外套。白天氣溫一開始的時候都有20幾度吧,到最近只剩下七八度。不過有大衣、毛衣、手套就擋得住了,而且室內都有暖氣不用怕。

但值得注意的是,英國天氣真的很爛!我常常騎腳踏車被雨淋。所以最好有防水的外套或褲子,當然更好的是住在學校附近啦。

推薦衣服直接在英國買就好了。像小弟又窮又沒在注重打扮的直接去PRIMARK就好,超俗超激安,有些賣不掉的size特價時短袖T恤、薄毛衣 1 GBP,牛仔褲 3-7 GBP,所謂賣不掉的size剛好是小弟這種小隻馬穿的XS,所以撿了超多便宜貨。

有些沒特價的,比如大衣 35 GBP,好像也不是很貴。當然要更高檔的還有TOPMAN、next、Superdry等等潮牌,應有盡有,雖然我不知道比PRIMARK好到哪裡去就是。

三、食物

因為我可以使用廚房,所以都自己煮,除非偶爾同學有聚會才會出去吃。這很重要!因為自己煮跟三餐吃外面差非常多!

在英國日常消費其實可以說比台灣便宜。一般物價如下:

雞蛋10-12個:1 GBP
牛奶2L: 1 GBP
大白菜一顆: 0.75 GBP
大陸妹一顆: 0.5 GBP
厚切豬排四片: 3 GBP
雞腿排6個: 3 GBP
紅酒: 4 GBP起跳

自己煮應該就沒有英國食物難吃的問題了吧!但是只要牽扯到人或服務之類的話就會變得很貴。所以萬事自己來比較快。大部分需要的東西都有華人超市可以買得到,郵局、大賣場跟華人超市在LSTM正對面的block就有,非常方便。

四、現金

英國大部分的店都可以刷卡,所以帶張信用卡吧!要申請這個課程的人規定要是醫生,所以應該可以去辦玉山銀行的醫師卡。

我是辦了玉山醫師世界卡,根本是神物!光是以下三點就爽爆了:

1. 國外刷卡1%現金回饋,基本上就幾乎是用銀行即期交易價的匯率在刷東西,比現金便宜近一塊。要不是我買英鎊買到45、46塊存了很多,說實在用信用卡會比帶現金划算很多。

2. 刷大眾運輸工具5000萬意外險,外加旅程中也有意外險跟不便險,詳細規定我忘了,不過很多保險就是了。

3. 刷機票的話可以使用Priority Pass貴賓室,這對轉機很久的時候超有用!

不過這張卡沒刷滿額的話要很貴的年費,所以第一年免年費用完的時候應該就會剪掉了吧QQ

金融卡的部分,用花旗銀行活存存滿25萬台幣以上,可以國外領錢免手續費,領英鎊扣台幣。因為使用的是即期匯率而非現鈔匯率,所以雖然加了點工本費還是比直接換現金從台灣帶過來稍稍稍便宜一點,但是方便度大增。

因此,推薦除非英鎊看漲,不然信用卡+免手續費金融卡是很好的選擇喔!
當然假如你選到的銀行收了一堆額外費用不可以怪我喔,請自己研究相關內容!


五、當地生活

Q. 請問我要怎麼跟外國人打成一片呢?

雖然看95%出國留學的人的相簿通常都會有跟外國人喝酒、去Pub、狂歡之類的照片,不過小弟是個有社交恐懼症宅男,在台灣就很少跟人講話了何況在國外呢科科科!所以,以自身經驗告訴未來的學弟妹,就算完全不講話也是OK的!(當然是不建議啦,去國外多認識一點人才好,但是像我對陌生人這麼恐懼的人也可以存活下來,所以不用害怕。) 其實英國人去Bar是很正常的社交場所啦,我偶爾也會去一下,主要是看看人跟感覺一下正統英國酒吧的氣氛,不過並沒有很吸引我就是了。我比較喜歡去湖邊看天鵝或是坐在廚房裡跟我的房東老太太喝下午茶啦,很怪吧,但是這麼怪也可以生存喔。

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就是你有什麼特殊表現的話別人對你的觀感會完全不一樣。不管是運動啊,學識啊,才藝啊,要讓外國人覺得你有趣值得認識,自然就會想主動跟你交朋友。小弟偶爾在lab看顯微鏡的時候跟左右鄰居守望相助一下,然後在international night吹了一首超級瑪莉結果爆紅,有請了幾個同學來家裡辦桌吃東西,即使不用特意,自然而然也會認識跟自己個性相投的朋友的,不用緊張。

Q. 我英文不好,雅斯補習勉強才搆到錄取邊緣,怎麼辦?

別擔心,小弟我也是IELTS speaking 5.5分的超級口弱男,所以絕對沒有問題的!不過LSTM有不少小組討論課,所以基本的學術英文還是必要的。我學術英文還可以,但是日常生活對話就完全兵敗如山倒啦~~這樣還是可以混過去啦哈哈。

至於reading跟writing最好還是好一點,不然會很痛苦科科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