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攻略] 熱帶醫學文憑-利物浦 (DTM&H, Liverpool) 續

承上篇,先來簡單介紹一下DTM&H的概況:

我們這一屆的學生幾乎都是英國人,偶爾有幾個加拿大、澳洲、歐洲、肯亞跟巴基斯坦人。一開始看到亞洲臉孔我還比較放心,結果第一堂課就自我介紹,才發現幾乎每個人都是英國本土的醫師啊!就算那少數幾個外國人,也幾乎都是英語系國家的;所以第一堂課我就發現,我的英文是全班最爛的啊!怒!

其實班上同學滿多都滿有趣的,有些牛津劍橋的醫師,有幾個是PhD,許多都去過第三世界國家工作,一堆人有稀奇古怪的特殊專長。

同學大多會約一約出去玩,我不太參加social活動,但是跟了Lake District與Snowdonia兩團,真的超好玩啊!重點是我沒車,所以用很便宜的價格去了這兩個國家公園,真是值回票價!(而且還喝酒喝很爽)



關於課程:

課程安排都還滿有連貫性,今天上到malaria,實驗課就會看瘧疾的片子,Vectology就會教蚊子;上到Diarrhea,實驗課就會上蒼蠅等等。主要大概是:

wk1: Public health
wk2: Diarrhea
wk3: Malaria
wk4: Hemoflagellates
wk5: worm (GI)
wk6: TB/HIV
wk7: Arbovirus, filariasis
wk8: Maternal Health
wk9: Children Health
wk10: other
wk11: clinical seminar
wk12: review
wk13: exam

通常第一個月趕快去玩,以我來講,九月天氣最好,陽光夠,也不會太冷。所以那時候去玩了很多地方,現在想想真是值得啊。第一二週很簡單,所以趕快去玩吧,第三週malaria開始重頭戲一直到filariasis結束都是重點課程。課多起來的時候真的會把人壓死。DTM&H的課程有個特點,就是非常實用性,而且同一個主題會從不同角度切入。有人講瘧疾,就有人講蚊子,有人講瘧疾的免疫學,有人講抗瘧藥物,有人講瘧疾的公衛防治等等,涵蓋各個面向,我覺得非常好。不愧是要價25萬台幣的課程啊T_T

除此之外我覺得公共衛生是非常特殊的課程。以前在醫學院的時候覺得醫療品質跟公共衛生根本是suck,但是在DTM&H會把之前覺得非常枯燥的公衛與實驗設計變成跟臨床息息相關的議題。DTM&H的特色就是把你當做一個區域的醫療總指揮在訓練,所以上至醫療機構的財政、人事、管理,下至怎麼樣挖糞坑跟處理廢棄物,都會教。困擾好幾年的研究設計方法學,在這裡一堂課就完全了解什麼是case control study,什麼是cohort,超棒!真的有問題或有興趣,也可以寫信給老師,我有接過長長一篇很有誠意的回信喔!

實驗課方面,最重要的就是瘧疾血片跟糞便檢體了。期末考的Practical 1: Diagnostic Parasitology就是這樣考。所以瘧疾那幾堂實驗課務必要非常認真上,把每一種瘧疾的每一種stage都認出來。不過其實沒認真上也沒關係啦(自打嘴巴),因為後面有許多次複習考,多看幾次就會了。

關於念書:

無可否認,這不是一個用混就會過的課程(也有可能會過啦...不過我不敢賭就是了)。中間有許多次的模擬考小考,其實只要抓好自己的念書進度,跟著模擬考走大概就OK了。模擬考很重要喔,尤其是實驗部分,真正的考是差不多也就是那樣了。

我自己是每天的進度都會晚上回家念掉,有時念不完的週末會補齊進度。這滿重要的,因為時間一久就忘了老師上課時說什麼,投影片也會看得霧颯颯。因為上課都用電腦看投影片的關係,我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會分心把畫面切換成facebook或line (請勿模仿).......不過重點部分有聽到還是很重要的。

其實主要看投影片就可以了,可以去買一本課本,偶爾對照著看,或是老師上太沒系統的時候可以用。我自己投影片大約是念了兩三遍左右,課本大概看一遍,加上自己手寫整理的筆記,其實就差不多了。

關於考試:

其實英國考試跟台灣很不一樣的地方,你會知道這裡的老師非常希望你能過,但是又不可能放水,所以他搞不好會比你更緊張。台灣則是老師都馬大刀亂出亂考,然後再放水讓大家過這樣。

考試必須達到50%總分才能過,分成

Paper 1 Essay (300分,最低須拿40%): 申論題,分熱帶醫學、預防診斷、公共衛生三部分,每部分三題共九題,取五題出來寫。

Paper 2 MCQ (300分,最低需拿40%): 選擇題,分寄生蟲與病媒、熱帶醫學、公共衛生三部分,各25題共75題。我個人認為這是最難的一科考試,而且一翻兩瞪眼,不過就會不過。

Practical 1 Diagnostic Parasitology: 主要是瘧疾血片+糞便鏡檢,要自己去挖大便找蟲蛋,蟲蛋沒挖到算你衰。還有一些相關的實驗診斷以及治療等等的小問題。

Practical 2 Spot exam: 就是跑台啦,今年改成電腦考,滿簡單的,有許多模擬考出現的考古題。
這兩部分加起來300分,至少須拿40%。

考試其實滿難的,而且憑真功夫,所以臨時衝刺大概是有點風險的,必須要全盤了解比較保險。不過因為及格門檻不高的關係,這幾屆幾乎all pass就是。考試前很緊張,學姐說:「放心啦,你是亞洲人欸,亞洲人考試超強的。」還真的。

p.s. 後來成績出來,我自己是普普通通,merit,沒有拿到distinction。班上大概有一半是merit,40%是distinction。好像有兩三個人沒過的樣子(抖)。我自己是從十月中開始很認真念書念了一個月左右,後面兩個禮拜整個意志力崩潰就沒什麼念了(錯誤示範),給大家參考一下。

關於課外活動:

因為DTM&H都關在LSTM裡面上課,地處邊陲,所以不太會跟大學有什麼接觸。同學們大多是英國的醫師了,也懶得跟大學生玩。不過我自己是有去參加學校的游泳社啦(後來實在太冷又一直下雨就沒去了),要使用大學的資源也都很方便。

每一梯都有international night,基本上就是大趴踢,會請上課的老師過來一起玩。我們這屆有才藝表演跟做蛋糕比賽,才藝表演第一名是鄙人我哈哈,做蛋糕比賽第一名是做一個鞭蟲的卵,根本強到爆炸。還有人用杯子蛋糕做各種不同瘧原蟲來考大家跑台。有時候不知道這些人腦子裡是裝什麼的。在此要交班一下,盡量帶一個有自己國家代表性或有趣的衣服/裝飾品來英國,不然會像小弟一樣兩手空空超遜炮。英國人在玩的時候會很嗨的,喜歡趴踢的人應該會覺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